close

fake sadu.jpg 

文/Tabla Waka 翻譯/temple33 攝影/Teresa Lee


他們在印度每個角落引人注目地存在著。

這些奇妙的人要不就是打扮誇張走在路上、要不就在河邊洗著篷亂的頭髮、或是自言自語喃喃念著沒有意義的話。
有的在車站閉著眼靜靜坐著、有的擺著奇妙的姿勢不斷唱歌、有的則糾纏不清地跟你要錢,比乞丐還要惡劣。
我對他們迷樣的存在、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抱著很大的興趣,曾有一段時間,我徘徊印度各地、出入他們簡樸的居住地,和他們一起寢食生活。
我遠離城鎮、前往河岸、海邊,甚至連續幾天搭便車或步行、夜晚借宿公車站或牛棚,慢慢往沙漠或山嶺前行。
對於我的突然到訪,無論是借宿或討食,他們幾乎都沒拒絕,很快就接受我了。
雖然這些人當中也有品行惡劣的,但那些外表看起來兇惡的人,通常內心溫暖、個性厚實,甚至很有幽默感,和這些人一起生活,與在一般印度社會中生活截然不同。

例如,在南印度海岸,有草藥知識豐富的師父,過著栽培大麻維生的生活。
中央印度的河岸旁,有整夜吟唱起舞的團體,雙眼翻白、全身痙攣的進入失神狀態。
沙漠中寂靜的夜晚,小屋裡的男人們可以為了一些無聊小事就狂笑不已,一邊流淚一邊在地上打滾。
而深山中一個始終保持靜默的團體,似乎正以魔法對抗鄰近山頭的黑巫術團。
清晨或傍晚,我們一起吟唱祈禱,圍著火堆分享簡陋的食物,這樣的生活雖然單調,但偶爾也會遇上神話般的奇幻境遇、被這世界的多重向度給震攝折服。
他們在印度各地行腳,雖然與各地域連結互動,但很明顯的活在一個與一般社會不同的現實裡。

奇怪的是,當我與他們長時間生活一陣子再回到市街中,街上那些往來的行人,現在看起來卻顯得奇妙。

(Sadhu:苦行僧、或音譯為「沙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