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2236885_a.jpg

文/攝影 Sarina Yeh-- 請大家關切旅遊倫理─粗暴的台灣遊客是國恥(二)

2009.2.27日清晨,吳哥廟群的Bayon寺一片寂靜。天光未現,與我同行的柬埔寨記者說,Bayon寺最大的意義是讓來訪者得到心靈的寧靜與平 和。他說:「每次當我心煩意亂時,我不會到吳哥窟去,我會選擇坐在Bayon寺,靜靜地跟自己對話。」在我五次重遊吳哥的過程中,Bayon寺也是我待得 最久,感受最多的地方。

而當日美好的寧靜,終結在一群扛著攝影器材登上Bayon寺的台灣遊客身上。他們人影未到,就已創造了喧天的噪音。等到他們托著小型行李箱,拿出了攝影裝備開始拍照時,Bayon寺已不是Bayon寺了。

Bayon寺變成了他們的地盤。其他遊客都只好認了…我前一天看他們違規爬上吳哥廟塔的憤怒再度被勾起。可是,接著的一幕卻讓我心酸。

這 些不懂得尊重他人文化的台灣人,我想是來自一個業餘的攝影社,他們有個講話超級大聲,對我來說完全沒有文化的老師。為了畫面,他們商請導遊買了兩個小和尚 的時段,然後把小和尚帶到Bayon寺一個光線極佳的定點,等大家都架好了自己的相機,就叫小和尚照他們的吩咐走動,好讓大家拍到「令人印象深刻」的照 片。由於有的團員沒有及時按下快門等等的原因,小和尚被要求不斷地重走再重走,而那位不願得罪團員的地陪也就只好一直去跟小和尚溝通。

我 跟柬埔寨友人看著這一幕幕,無限感慨。他說:「我可以了解對所有喜歡攝影的人來說,都想要拍到小和尚在廟群中的身影。所以很多人就是等待,等待,一直等 待。可是為什麼這些台灣人會這樣?」其實,最嚴重的是他們那位攝影老師的語氣。他們付給了小和尚錢來做這些事的態度就像嫖妓的人對妓女的態度一樣 ─ 我要你怎樣你就一定得怎樣! 這叫粗暴。

有錢,並不一定就是大爺。有錢,也可以有點文化跟素養的。

不擇手段地取得畫面的同時,這群台灣人的行徑再度令Bayon寺的各國遊客傻 眼。問題是他們看不見自己的作為有多麼糟糕!他們只想著來到吳哥窟,絕不能空手而回,所以想要拍到的東西絕不能錯失。因此,可以偷偷爬上禁行的廟塔,可以 買兩個小和尚的時間來編織畫面。他們無感於自己的喧鬧!

這一切,都讓我心酸。

我的柬埔寨友人常說,等到更多越南遊客跟中國遊客來到吳哥窟時,吳哥就會更像菜市場一般的吵鬧。可是,他忘了把台灣人算進來了。

旅遊,真的需要倫理,那其中包括對當地人事物的尊重。柬埔寨的黑道公司取得吳哥窟的管理權而不斷消耗這個廟群的事實已是當地知識份子的痛,而來到這裡的遊客如果還不能給點起碼的尊重,那對當地人而言是很傷悲的。

吳哥窟,是柬埔寨的經濟命脈之一,但其實它的觀光收入完全沒有造福到百姓,只是肥了官商的口袋。我們做為遊客的人,最少善待當地的百姓跟古蹟吧!當我們消耗這個遺址的同時,這是我們「唯一」也「應該」回報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